再來介紹戲劇裡最常見的棒針。


所謂棒針,顧名思義,其實就是兩根像筷子一樣的棒子。
說到棒針,通常人們腦海浮出的畫面
就是電影、戲劇中的演員(常常是老奶奶)手上拿著兩根棒子,
坐在搖椅上,腳邊蹲一隻貓(或狗),臉映照著暖爐,
一幅溫馨、祥和的「頤養天年」圖。
吼~~~~棒針才不是專屬於老人玩的東西啦!
不要被電影誤導了啦!


我開始學會棒針是高中時代的事了。
開始時覺得棒針好難,
常常把下針跟上針的記號看錯,或是插錯洞......
總之,一開始還滿前途多難的,
所以那時候很不喜歡棒針。
之後上了大學,想拿棒針來玩時,還忘記棒針如何起針,如何收針,
所以我個人覺得棒針看似比較簡單,但是很容易忘記針法。


以下是我的棒針:



看得出來我個人偏愛末端有檔珠的棒針,因為這樣毛線就不會容易滑落了。
跟鉤針一樣,我也喜歡用竹子的棒針,
看那幾支我常用的棒針,都會發亮,看起來就很有質感


不過沒有檔珠的棒針也是必備的,
因為可以架成三角形,用來代替輪針,
畢竟相較於便宜的棒針,輪針是比較貴的工具。


所謂輪針,其實跟棒針的針法完全一模一樣,
用途是可以不用翻麵、不用換針法,就能一直打成圓桶狀,
常用在製作毛衣跟帽子。


以下是我的輪針(圖中還少一支30cm的8號輪針)



其實我是今年才開始玩輪針的,
因為輪針真的好貴阿~~
但是我真的受不了要架三隻棒針了,只好咬牙買下輪針!


輪針跟棒針的號碼越大,棒子就越粗,
越粗的棒子,打出來的針眼就會比較大,作品的縫隙就比較大。
細的線可以用粗的棒針,但是打出來就會比較稀疏,
但粗的線盡量不要使用細的棒針,
因為這樣成品會因為線都擠在一起而硬梆梆!


初學者建議使用6號~8號的棒針,
不過,實際上還是要依照你所選購的毛線粗細,來決定使用的棒針號數。
一般毛線的外圍包裝紙標都會標明該種毛線適用的棒針及鉤針的號數,
可以做為參考使用。


棒針的技巧在於拉線的鬆緊度。
線拉得緊,打出來花紋會比較密,寬度就比較窄,
線拉得鬆,打出來花紋會比較鬆,寬度就比較寬,
所以棒針初學者很容易因為還不大會掌握線的鬆緊度,
作品的邊緣就會呈現「葫蘆狀」的忽寬忽窄。
解決方法?
認命點,拆了它,重打吧!


想要知道線的鬆緊度怎麼控制?
這無法用文字敘述,只能說是一種手感,
多打幾次,熟練之後,就知道要怎樣控制了!


棒針的花紋,就是一般我們最常看見的毛衣的編織法,
花紋呈現一串一串的小V狀(下針),背面則是呈現一排一排波浪狀的(上針)。
因為棒針一針的面積比較小,
所以常常用來配色排列出圖案,這一點是鉤針比較沒辦法做到的。


棒針的針法也不少,但能變化的花樣都算是比較平面式的,
除了最基本的上針、下針,
稍微進階一點的花樣就是麻花、交叉針等等。


我個人對於棒針的花樣是比較沒耐心的,
所以,我使用棒針時,都盡量不想打特殊花樣,
免得打到一半失去耐心,半成品丟在一邊不知如何是好。


以上是自己玩棒針的一點心得,
棒針的打法就不詳細介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phire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